“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孟凌霄 / 中国科学报
2023-03-25 20:33:30

3月24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致辞,开幕式环节由联盟发起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和社会智库的67家联盟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操晓理在致辞中表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战略咨询院在智库理论研究和智库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战略咨询院再接再厉,通过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把广大智库和专家学者紧紧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不断壮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人才基础。

潘教峰做了题为“构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智库建设亟待以学科为阵地,推动理论方法体系完善和人才培养。战略咨询院在提升专业化和科学化的同时,率先提出学科化发展路线,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概念。

潘教峰结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科教融合的实践,阐述了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六个路径:建设多元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创建智库精品课程与教材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服务决策的特色科研体系,提升合作交流与社会服务质量,优化科教融合管理制度。他强调,当前我国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智库研究问题面临很多新的要求。要形成中国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在解决中国问题的探索实践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智库理论方法。通过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形成和发展,一方面,为智库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方法论支撑;另一方面,为智库人才培养提供知识体系。

会上,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主持联盟章程表决与联盟执行委员会选举环节并宣布选举结果。会议通过了《“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章程》。潘教峰当选“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等17家单位被选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单位。执行委员会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仪式。

当天下午,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就智库人才培养模式、智库学科知识体系、智库人才质量与评价、智库人才培养导师队伍、智库人才发展体系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于2022年9月由战略咨询院发起成立倡议,目前已有71家智库单位加入联盟。联盟旨在持续完善智库人才的建制化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培育和丰富智库科学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建设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的智库导师队伍,努力提升我国智库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版权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