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技术交流会召开

朱汉斌 / 中国科学报
2023-04-07 20:38:30

4月7日,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承办的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近3年服务重大项目1500余项,支撑论文总数10000余篇,形成典型服务案例1000余个。

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广州健康院副院长潘光锦、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廖方宇,以及来自中科院系统、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基础科学数据工作进展、数据驱动科技创新的新成果,探讨数智融合驱动创新的新趋势和新挑战。

“科学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资源,是新时期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必备基础。”孙龙涛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分院系统单位高度重视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和管理,积极参与到国家、中科院、广东省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科学数据管理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突破,为实现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谢高岗指出,基础学科数据是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地基”、构筑国家核心竞争力“大厦”的重要资源。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是我国科学数据事业的主要建设者,立足17个一级学科聚合基础数据、制定通用标准、研发共用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基础学科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服务,引领大数据驱动的科研模式创新。

据介绍,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是科技部和财政部认定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依托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中科院、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国家林草局、黑龙江省等下属42个研究所共同建设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会上,潘光锦以《人干细胞及细胞治疗与数据应用》为题作会议主报告。据介绍,以广州健康院、生物岛实验室、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设施为数据来源的干细胞与代谢疾病数据库,基于高性能计算技术建立的集数据汇集、存储管理、挖掘分析、可视化呈现为一体的领域资源创新应用平台,为人类健康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

广州健康院正高级工程师陈朝明表示,2014年,在中科院广州分院大力支持下,中科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获得中科院批准,依托广州健康院建设和管理。在2019年的指数排名中,该中心在中科院各超算分中心中位列第一名。如今搭设的实验动物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科学数据中心与超级计算中心等多个重点研究平台,对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有着重要作用。

  

交流会现场。朱汉斌 摄

  

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致辞。胡泊 摄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致辞。胡泊 摄

  

广州健康院副院长潘光锦作报告。胡泊 摄

  

参会人员合影。胡泊 摄

版权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