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分院:让深奥的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

朱汉斌 黄博纯 / 中国科学报
2023-04-12 16:22:58

“广州分院厚植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沃土,始终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积极推动崇尚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4月11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对《中国科学报》表示,近来年,广州分院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当天,“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系列活动之一的中科院广州分院2023第四届科普讲解比赛在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举行。来自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的33名选手进入决赛角逐,为观众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盛宴。

首次实现分院系统单位全覆盖

作为科技“国家队”,广州分院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广州分院有系统单位10个、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7个,在职职工总数5100多人,研究领域涉及深海深地探测、南海岛礁建设、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等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同时,在广州、东莞、惠州、江门等地建成或在建(拟建)有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等7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和若干个重要科技创新平台。

从2020年起,广州分院连续4年举办科普讲解比赛,以赛代练培养科普讲师。本届比赛自启动以来,经过预赛,来自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的33名优秀选手进入了决赛。

记者了解到,本届科普讲解比赛首次实现了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的全覆盖。其中,深海科学与工程所和广州电子公司首次参赛,比赛还得到中科院大学国际学生的关注,深圳先进院一名巴基斯坦籍的国际学生参赛。

孙龙涛在致辞中勉励参赛选手,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积极投身科普活动,不断提升科普讲解水平,为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供高水平、可持续的人才支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贡献。

本届比赛评委组由9位专家评委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协、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科学中心、广东实验动物监测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专家评委组组长由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俊担任。

让深奥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

决赛舞台上,选手围绕机器人、海洋生态、地球化学、先进制造、生命健康、农业生态等科学研究领域,应用幻灯片、动漫、声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讲解科学知识。从数字孪生、从神州十五谈火箭、珊瑚礁的秘密、螺蛳粉的味道奥秘,到脑机接口、水稻花、噬菌体,选手们生动有趣地讲解,让一个个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南海海洋所的科研人员讲解了珊瑚生态;华南植物园青年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讲解了牻牛儿苗科的植物、种子资源库、木棉花等知识;广州能源所的青年学生讲解了纤维素乙醇、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天然气水合物、阴燃现象等硬核科普知识;广州地化所的科研人员讲述矿物、青藏高原、石头等地学科普知识;亚热带生态所的科研人员围绕椰果、水稻花、自然界岩石的种类与成因等生态农业方面的科普知识。

来自广州健康院的科研人员则带来了生物医药等前沿科研成果;深圳先进院的青年科研人员带来脑机接口技术、声操控技术等先进技术方面知识;深海所的科普专员带大家遨游深渊海沟;广州化学公司的科研人员分享了机器人嗅觉、金属氧化物、火箭等科学知识,广州电子公司的工程师展示了数字孪生应用的最新进展等。

水稻花、天然气水合物、声学材料、青藏高原的前世今生……短短几分钟的讲解,现场观众无不拍手称赞。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来自亚热带生态所康伟伟、深圳先进院Abdur Rasool和张浩、广州能源所张雨龙和李君慧、广州化学公司姜珊珊勇夺大赛一等奖。其中,深圳先进院、广州地化所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践行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中科院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

“中科院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以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大量高水平科研设施和成果,渐成规模的期刊群、科普基地等。广州分院持续举办科普讲解比赛,较好地践行了‘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也将极大的促进本系统研究院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俊表示。

郭俊认为,本届赛事亮点纷呈,不仅吸引了远在湖南长沙和海南三亚的科研人员前来参赛,还有国际学生的参与,选手较去年整体均有较大的进步,每位选手结合自身研究内容都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不仅做到了高端科研资源的科普化,更鲜活地展示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科研人员活跃在科研一线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广州分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号召,高度重视科普工作。2021年5月,广州分院联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协、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共同启动了“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致力于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科技育人功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该活动启动以来,成效显著。一是成立科普志愿者服务团,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二是钟南山院士领衔,高水平开展科学教育教师培训;三是组织大型科普活动,服务公众科普需求;四是深入推动科普进校园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五是打造系列科普品牌,扩大科普传播影响力;六是举办科普讲解比赛,锻炼培养优秀科普讲师。

  

比赛现场。主办方 供图

  

选手风采。主办方 供图

  

选手风采。主办方 供图

  

颁奖现场。主办方 供图

  

参会领导嘉宾与专家评委合影。主办方

版权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