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期刊主编:面对ChatGPT,教材仍是最好入门书

李思辉 高翔 / 中国科学报
2023-05-07 16:01:48

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应用于临床,医生这个职业会消失吗?未来的医生需要什么技能?

5月5日,被誉为中国医学教育的“干细胞”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名单揭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6位受聘主编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探讨。

  

同济医院主编了众多医学教材。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外科学》主编陈孝平院士表示,认真编写“干细胞”教材,培养具有“干细胞”知识结构的医学人才。就是既要培养拥有高水平医学专业技术的医学人才,更要培养具有人文情怀、沟通技巧和社会责任的医学人才,让医学真正成为一门有温度的学科,医学人的温度可能是医生这个职业无法被人工智能完全取代的决定因素。

《妇产学科》主编马丁院士表示,“科学从问题开始”,人工智能是基于现有知识进行信息搜索和处理的,但医学很多时候要探索未知、攻克难题。医学教材不仅要反映相关学科教学和科研的最新进展,也要给学生留出思考的空间,鼓励学生独立且深入的思考,触摸到医学的根本,追求用基于中国人的原创性贡献推动医学发展。

《儿科学》主编罗小平教授表示,标准化的诊断和治疗,未来很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医学教材要培养学生全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理念,为病人提供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康复医学》主编黄晓琳教授认为,“机器人+康复”的发展非常迅速,虽然并不能完全取代康复治疗师的工作,但高强度训练、情景模拟、客观量化数据等已经显现出人工智能的优势。社会对医学人才的培养要求在不断更新,教材也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完善学生自主学习条件。

《老年病学》主编张存泰教授认为,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辅助看病,医生专注看人。医学教材要打破专科之间的各自为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引领未来的医生将病人作为一个整体来关注。

据悉,华中大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马丁院士等5位专家受聘为《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老年病学》《康复医学》教材主编,另7位专家受聘为《神经病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肿瘤学》《传染病学》《病理学》《诊断学》《临床营养学》教材副主编。主编、副主编总人数排名全国综合医院第一。

据悉,在裘法祖院士的带领下,几代同济人严谨治学、笔耕不辍,主编、主译医学专著、各类教材700余本。

版权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