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小平代表:加强消毒产品卫生监督与安全使用

李思辉,田珺 / 中国科学报
2024-03-07 10:40:40

“我国是消毒剂的生产和使用大国,长期大量使用消毒剂可能导致微生物的耐药性增加,从而危害人群健康;作为一类日用化学品,长时间接触消毒剂可能会增加人群的健康风险:消毒副产物可增加人体患癌风险,引起肾脏、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等疾病;还可能会对婴幼儿神经系统造成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缪小平告诉《中国科学报》。

  

缪小平代表。受访者供图

但是目前还存在公众对于消毒剂的环境与健康风险认识不够、相关的暴露以及健康危害研究匮乏、消毒产品的卫生监管不足,部分厂商的消毒产品扩大了其使用范围、对具有高暴露风险人群的健康风险提示不到位,特别是已经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存在明确暴露途径以及健康风险的部分消毒剂还未进行预警信息标注等问题。

因此针对上述问题,缪小平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对消毒剂及相关产品的环境健康风险研究。开展针对消毒剂的流行病学与毒理学的研究,明确其对生态和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进行系统的暴露评估,确定易感人群以及暴露剂量和途径,有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措施。

加强对消毒剂及相关产品的卫生监督,明确其使用范围。在消毒产品登记和使用等方面加强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和执法能力、建立规范的监管程序、提升监督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开展市面上消毒相关产品的核查工作。现有消毒剂产品要提供明确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注意事项,尤其是提示和警示消毒剂潜在暴露途径以及健康风险。

监测消毒剂的生产和使用环节的职业暴露风险。制定常见消毒剂的职业暴露限值、建立完善的监测体系、对生产环节中存在潜在职业暴露的环境等进行监测。加强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职业防护,对消毒剂生产企业的工人和相关消毒人员开展健康监护。

版权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立即下载
发送